勢傳媒|中華趨勢報
  • 焦點
  • ESG永續
  • 生活
  • 社會
  • 地方
  • 文教
  • 兩岸
  • 國際
  • 健康
  • 旅遊
  • 宗教
  • 科技
  • 娛樂
  • 藝文
  • 產經
  • 運動
  • 專訪
沒有結果
查看所有結果
勢傳媒|中華趨勢報
  • 焦點
  • ESG永續
  • 生活
  • 社會
  • 地方
  • 文教
  • 兩岸
  • 國際
  • 健康
  • 旅遊
  • 宗教
  • 科技
  • 娛樂
  • 藝文
  • 產經
  • 運動
  • 專訪
沒有結果
查看所有結果
勢傳媒|中華趨勢報
沒有結果
查看所有結果
  • 焦點
  • ESG永續
  • 生活
  • 社會
  • 地方
  • 文教
  • 兩岸
  • 國際
  • 健康
  • 旅遊
  • 宗教
  • 科技
  • 娛樂
  • 藝文
  • 產經
  • 運動
  • 專訪
首頁 健康

睡眠不好糖尿病機率竟大增 還是早睡早起好處多

2024-04-02
發布在 健康
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LINE分享到微信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根據最新研究顯示,糖尿病的發生除了跟不健康的飲食有關,也和睡眠品質有關,睡眠時間愈短,糖尿病風險上升越愈高。醫師提醒,「好的睡眠,才有好的人生」,切忌生活中不要熬夜、不要晚睡。

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近日在其臉書貼文提到,2024年3月,一項發佈在《美國醫學會雜誌》的研究,共納入超過24萬名38至71歲的人,他們平均年齡55.9歲,52.3%是女性。依據他們睡眠的時間、飲食的健康程度,進行大量數據分析,在12.5年的跟蹤隨訪期間內,共有7905人患上了2型糖尿病。

研究發現:1.「睡眠時間短」與糖尿病風險升高有關,睡眠時間越短,風險升高得越多;2. 健康飲食雖能降低糖尿病罹患,但仍「不能抵消」睡眠時間不足導致的糖尿病風險。

黃軒指出,在研究資料中,每天只睡3-6個小時的人,更容易得糖尿病,尤其是每日睡眠時間不足5小時者,患糖尿病的風險會顯著增加。與睡眠時間正常的個人相比,每天只睡5小時,糖尿病的風險16%;而每天睡3至4小時的人,糖尿病的風險41%。因此,每天睡眠至少滿7小時,可能才會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。

另外,有些睡覺一直打呼的人,睡醒後又頭昏腦脹,一般民眾認為那是睡得好的表現,其實是錯誤的觀念。那是一種疾病叫睡眠中止症候群。一些流行病學的研究已經證實,睡眠中止症候群患者,他們的血糖會增加,胰島素分泌阻抗也增加,這可能會使這些人,增加31%風險得到糖尿病。

還有晚睡晚起的人也要注意!根據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(Briggan Women’s Hospital)和哈佛醫學院(Harvard Medical College),他們研究了超過6萬名中年女性,習慣晚睡晚起的人患糖尿病的風險,相較早睡早起者增加了2倍以上。研究人員表示這一關聯,可能與晝夜節律(circadian rhythm),又稱為生理時鐘(physiological clock)失調有關,擾亂體內的分泌平衡,從而促進糖尿病的發生。

至於習慣開燈睡覺的人,黃軒也提醒,2022年一項發表在《美國科學院院報》的研究發現,開燈睡覺不僅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,還可能損害我們的心血管功能。這項研究招募了20名健康的成年人,並將他們隨機分為2組,一組為光照睡眠組:需要一直開著燈的環境下連續睡2晚,另一個對照組:則是在昏暗的環境下連續睡2晚。結果發現,開著燈睡覺一整夜的人,第二天早晨,其胰島素阻抗增加15%了,未開燈的人,只有增加4%。

長期如此下,開燈睡覺的人可能就會發展成糖尿病。同時開燈睡覺者,他們夜間心率也有所增加,這也可能對心血管健康,有一定影響。

分享30分享分享

你可能也想看

花蓮慈院開發本土植物護腦新解方 攜手博大生醫創新失智症防治平台
健康

花蓮慈院開發本土植物護腦新解方 攜手博大生醫創新失智症防治平台

2026-06-30
鼓勵家長帶幼兒完成發展篩檢!新北衛生局與大樹藥局合作送限量好禮
健康

鼓勵家長帶幼兒完成發展篩檢!新北衛生局與大樹藥局合作送限量好禮

2026-06-30
2026台北國際食品展圓滿落幕 台灣素食推廣協會攜手20餘家會員品牌亮相
健康

2026台北國際食品展圓滿落幕 台灣素食推廣協會攜手20餘家會員品牌亮相

2026-06-29
影音/從教室跳到世界舞台 朱秀清、曹國勝耗時數十年打造『舞蹈聯合國』
健康

影音/從教室跳到世界舞台 朱秀清、曹國勝耗時數十年打造『舞蹈聯合國』

2026-06-29
下一篇文章
寶林廚師手部驗出米酵菌酸 砧板、刀具陰性

寶林廚師手部驗出米酵菌酸 砧板、刀具陰性

熱門新聞

宜蘭冬山九鳳燒烤主打美食與音樂結合 價格親民卻能享受生蠔吃到飽

宜蘭冬山九鳳燒烤主打美食與音樂結合 價格親民卻能享受生蠔吃到飽

2026-06-05
三鶯線通車帶動公車路網升級 新北市交通局優化多條路線服務民眾

三鶯線通車帶動公車路網升級 新北市交通局優化多條路線服務民眾

2026-06-28
彰縣第3座青年住宅盛大動土 結合在地機能提供安居新選擇

彰縣第3座青年住宅盛大動土 結合在地機能提供安居新選擇

2026-06-05
串聯百年廟街融合當代音浪!新北「2026潮盛新莊」系列主活動6月6日熱鬧登場

串聯百年廟街融合當代音浪!新北「2026潮盛新莊」系列主活動6月6日熱鬧登場

2026-06-02
高雄再增15處科技執法引爭議 薛兆基:檢討道路設計、別讓市民成提款機

高雄再增15處科技執法引爭議 薛兆基:檢討道路設計、別讓市民成提款機

2026-06-03
2026鹿港慶端陽-龍王祭 首度雙龍聚鹿港 鑼鼓喧天迎端陽

2026鹿港慶端陽-龍王祭 首度雙龍聚鹿港 鑼鼓喧天迎端陽

2026-06-07

快來關注我們

勢傳媒(中華趨勢報)
勢傳媒|中華趨勢報

Copyright © 勢傳媒-中華趨勢報 ChinaTrends All rights reserved.

  • 關於我們
  • 隱私權政策
  • 使用者條款
沒有結果
查看所有結果
  • 焦點
  • ESG永續
  • 生活
  • 社會
  • 地方
  • 文教
  • 兩岸
  • 國際
  • 健康
  • 旅遊
  • 宗教
  • 科技
  • 娛樂
  • 藝文
  • 產經
  • 運動
  • 專訪

Copyright © 勢傳媒-中華趨勢報 ChinaTrends All rights reserved.